十四州

逢人不说人间事 便是人间无事人

【沉香x你】山鬼

正文1.8k字

青少年拉扯文学,破除封建迷信(bushi

私设多多,ooc属于我

彩蛋约六百字,一点点和杨戬见面,大部分是梳理这个故事,不影响正文阅读,粮票就ok







沉香遇见“山鬼”的那天,门外正飘着哀怨不绝的细雨。


那门只挂了半边门板,在寒风中摇摇欲坠,像是扇大号的窗户,疯长的野草一直抵到门边,砖缝中填满湿滑的苔藓。



沉香看着空荡荡的神台。原先放置器皿的位置混在锈迹里,上面却没有浮灰。


看来这破庙,也不是没有人来。


他抖了抖蓑衣,挑了处避风的地方坐下。不出意外,那些村民所说的山鬼就在这里。


指甲奇长,目若流火。好吃野味,善狩牛羊。



问了几个人,一个比一个描述得离谱。有人甚至只听见了类似风声的尖叫,或是瞧见什么黑影,就晕倒在地不省人事。这样一传十十传百,自然人心惶惶,降妖除魔的事儿都拜到别的山头去。神女不胜其烦,干脆用香火钱从蓬莱神府那下了道悬赏,请能人(闲人)到人间去,替她清了这桩事儿,算是给信徒们一个交代。


“那你怎么回的村子?”


沉香一身蓑衣,发根紧绷的辫子伫在笠帽外,捏起围巾遮住半张脸,标准的、浪迹江湖的打扮。


被问话的人一开始有些紧张,毕竟那双眼睛看起来不好招惹,思考问题时又透着冷凝的凶光。



“这……”扛着锄头的庄稼汉扣扣脸颊,露出个迷茫又抱歉的笑。“俺醒来,就躺在村口,然后就回家去了。”


他身上并没有妖物的气息。那些惨死的动物身上也没有。


唯一见血的人被抓伤了眼睛。他的证词中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,指甲奇长。



“对,就像是……”说起往日的噩梦,那人仍战战兢兢,毛毯几度落地,又被他自己捡起来披上。


是一张熊皮。油光水滑、处理得很干净。


“你是猎户?”


沉香紧盯着他。这人瘦的像秸秆,比起猎户更像是做毛皮生意的商人。他问这个问题,无非看见了一把刀,裹着兽皮,在墙上落尘。


“我……我岳丈是。”那人擦了擦头上的冷汗,眸光发散着飘过沉香,又迂回到他的脸上。“他年纪大了,两年前上山……唉。”商人垂头丧气,没带眼罩的那只眼睛看向地面,哀恸道,“怕是遭了不测了!”




“在破庙那里?”


沉香倚着门框,语气像是一块滑进领口的冰。


商人又开始哆嗦,不多时管家出来送客。沉香走出院门,云层遮住了太阳。



六月,多云易雨。


走到山脚下,冰凉的雨丝和着寒风,敲打在蓑衣上,像是无人指挥的奏鸣曲。沉香挑了下帽檐,雨水浇灌之处草木茂盛,浓绿映托一线暗红,静止在半山腰,恍若一座浮桥。



一路走上来,天地之间只有风声雨声。迈过那道腐朽的门槛,沉香才得以见到庙里的陈设。


确实很古老。破败而空洞,有种被贼人洗掠的荒凉。


连神像也不放过。


帘子向着两边拉开。沉香注视着空无一物的黑暗,思绪逐渐飘远。没有香火的神仙,最终会去向何方?



篝火明灭几下,在神台前的空地上燃着。


他需要等到晚上。


窗棂的缝隙光芒渐暗。不出一个时辰,这里就会彻底融进夜色,成为无人知晓的狩猎场。





歇脚客,住破庙,鬼怪嬉笑没灯照

胆子大,胆子小,睁开眼睛见分晓





黑暗中响起小孩清脆的笑声。欢快层层扩散,落进耳朵却尖锐得发晕。


杀意近前的瞬间,沉香睁开眼睛。九转玄功加持着手里的匕首,仿佛波纹上的亮痕。



进入庙门的那刻,你就意识到了不同。他身上有和你类似的气息。神仙……蓬莱神府?



你想起狐狸的警告。


“长此以往,他们绝对会派人来杀你。”


“破庙里的小仙,”小姑娘伸手在脖子上一比,身后拖着条毛茸茸的尾巴,“听起来就很好欺负吧?”



来得倒是挺快。


你挥动烛台,挑开冲上前的匕首。这东西姑且算是法器,硬碰硬发挥不了多大作用……顶多把人敲晕。



这家伙明显不会让你近身。


你叹息一声,左躲右闪又避开他几招。


虽然据守不出不是你的信条……眼下也只好先这么办。








交锋的速度渐渐迟缓。


没怎么打过消耗战的你深感体力不支。瘦死的骆驼比马大,天庭再怎么落魄,还是有点人才。


空气中的呼吸声越来越重。刀锋虚晃过你脸侧,削去半边鬓发。


马鬃似的一束擦过脸颊,彻底激发了你的斗志。


你扬起烛台,法术流光溢彩,照亮你的同时也照亮了你对手的脸。


嗯?怎么看起来和自己年纪差不多?






奇长的指甲。


烛台骤亮后熄灭。光暗交替的刹那,沉香看见了另一只手——


张着五指,极快地从黑暗里探出,法术凝在锋利的指尖。


“等一下!”


女孩子的声音。他想起刚才亮光下的那张脸。右侧重物扑通倒地,响起挣扎的唔唔声。


大概知道了是怎么一回事。


沉香面无表情地划擦火柴,丢出去。篝火倏然亮起,照出两个在地上抱团打滚的人,被压在底下的那位,身下还垫着尾巴。



“说吧,猎户在哪?”









故事说完,你向沉香伸出摊开的手。


“什么?”


你弹弹手指,理直气壮,“赔偿金。你把我帘子点了。”


沉香:“……你不是一直看着吗?”篝火难着,他垫了半边,又拿半边做引子。



“哪有白天出来的山鬼啊。”你撇撇嘴,下意识伸手指缠自己的鬓发,摸到一片空,愤怒顿时涌上心头,“还有我的头发!喂!你有在听吗??”







<end>

评论(1)

热度(7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